首页 > 综合服务 > 行业动态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项目网上开标操作要点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博白)】 【信息时间:2022-09-30 15:52】 【阅读次数: 】 【字号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工程项目网上开标操作要点


各市场主体:

根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有关通知,进入我中心的交通工程(公路、水运)项目和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设计施工总承包、勘察设计、设备材料采购、自动化监测系统等项目要实行全流程电子标(含网上开标),为使招标代理机构和投标人更加清晰操作流程,现将有关重要事项提示如下:

一、招标代理机构注意事项

1、招标代理机构必须使用招标文件电子范本线上制作招标文件(如对房建市政类型的项目进行网上开标时,需注意挑选带有“网上开标”字样的招标文件范本),在行业监管部门备案(审核)通过招标文件后,需预约开标场地(网上开标项目只能预约第三开标室),并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使用CA进行签章(单位公章和法人或委托代理人私章),场地预约通过后发布招标公告。

2、在项目开标前60分钟内,招标代理机构需要登陆“网上开标大厅”(http://202.103.240.162:8072/BidOpening

进行开标准备。

3、在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开标)过程中,招标代理机构开标人员需使用个人CA在“签到表”和“开标记录表”上签章。开标过程中如投标人有异议,招标代理提醒投标人通过“提问/异议”通道输入提问/异议内容,招标代理正式回复,该通道内容将作为开标过程记录附件存档,并与“开标报告”同步提交行业监管部门备案。

4、招标代理机构需将有效投标文件全部完成导入“评标系统”成功后,才可以“开标结束”。开标结束后不影响制作“开标报告”。招标代理需在开标结束后90分钟内编辑完成“开标报告”并提交。

二、投标人注意事项

1、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开标)投标人可以在网上直接全程参与开标,也可以申请到交易中心开标现场进行开标。投标人无论选择在网上还是到现场进行开标,都需要个人登录网上开标大厅,使用个人CA在线签到和开标记录表确认,使用加密投标文件的CA锁进行投标文件解密。

投标人选择申请到交易中心现场开标的,需符合交易中心新冠疫情有关防控要求,并自备笔记本电脑(交易中心第三开标室只提供1台备用台式电脑)和互联网通讯网络,用于在现场登录“网上开标大厅”。

2、用来投标的电脑为Windows系统,推荐使用IE11浏览器进行投标。平台不支持苹果电脑、手机进行投标。用来网上开标的电脑需安装检测以下插件:

1)在电脑上安装“广西壮族自治区CA互认驱动1.3”(有关CA内容,均可登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http://ggzy.jgswj.gxzf.gov.cn/gxggzy/--“CA办理”--“CA咨询”中查看和下载,也可通过“综合服务”--“办事指南”--“下载中心”下载相关插件),安装完成后会在电脑桌面上生成“检测工具(广西互通版)”图标。

2)用浏览器打开“网上开标大厅”时,按提示安装网上开标直播插件。

3)设置IE浏览器的可信任站点和兼容性视图。

4)在参加网上开标时,应双击“检测工具(广西互通版)”图标,打开“证书环境检测助手”,并保持开启状态至开标结束。关闭“证书环境检测助手”会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读取CA锁签章而失败。如无法签章可再次打开“证书环境检测助手”,重新打开浏览器登录网上开标子系统即可。

3、在项目开标前60分钟内,投标人可登陆“网上开标大厅”(http://202.103.240.162:8072/BidOpening

进行开标签到。在开标前10分钟内,已完成签到的投标人可观看到开标现场视频,未完成签到的投标人不能观看开标现场视频。现场直播有3路画面,分别是开标室全景画面、主持人画面、摇号机画面,3路画面同步全程直播,投标人可自由选择某路观看。

建议投标人在项目开标前预留充足时间做好以上各项准备工作,登录平台系统检查是否访问正常,避免因准备工作不足而影响开标。

4、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开标)目前不支持上传在制作投标文件时同步生成的非加密文件,投标人不需再刻录非加密投标文件光盘。网上开标投标文件解密时间为30分钟,在限定时间内投标人不能完成投标文件解密的,视为投标人“投标撤销”,代理机构可按“投标撤销”程序进行处理。

投标人在上传投标文件时,可使用“模拟解密”功能验证解密CA锁是否正常。

5、投标人需及时办理个人CA证书和个人电子签章,用于开标签到(开标时间前1个小时可以签到)、开标记录表签章;开标记录表在10分钟内未完成签章,则视为投标人认可开标记录表的内容。如签章错误,投标人可在签章上右键,选择“删除”,随后重签即可。如签章出现故障,可重新打开“证书环境检测助手”,再重新关闭打开浏览器登录网上开标子系统即可。

6、网上开标过程中投标人可通过互动交流板块和招标代理在线沟通,可发送语音和文字信息。重要事项可发起“提问/异议”,该通道内容将作为开标过程记录附件存档,并与“开标报告”同步提交行业监管部门备案。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关于个人CA使用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以下简称“平台系统”)将陆续启用个人CA签章使用场景,目前平台系统已在网上开标签到和开标记录表环节启用个人CA使用。

鉴于投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尚未普及办理个人CA,在202271日前投标人仍可通过单位CA进行签到和开标记录表签章,在202271日后平台系统将不再支持单位CA进行开标签到和开标记录表签章,请各代理机构和投标人及时办理个人CA

2、关于CA互认问题。平台系统目前实现“三家CA公司互认”和“两种方式互通”。“三家CA公司互认”指的是平台系统支持华测CA(广西)、天威诚信CA(广西)、广西CA任意一家互认使用,办理一次可在广西范围内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中通用。“两种方式互通”指的是平台系统支持传统有介质的CA锁和“桂交易移动CA”(手机扫码签)方式,在任何需要CA签章环节两种签章方式互通。

目前“桂交易移动CA”可支持安卓、鸿蒙、IOS操作系统,在2022630前可免费申领2个月使用期,并支持按月付费方式。

3、关于CA互认驱动安装问题。投标人在安装“广西壮族自治区CA互认驱动1.3”时会进行系统设置,有些安全杀毒软件可能会进行阻止导致安装失败。成功安装后如不能正常登录平台系统时,可以重新安装互认驱动。安装完成后注意要进行IE可信任站点和兼容性视图设置。

4、网上开标视频直播问题。开标现场的视频直播只在对应招标项目开标前10分钟开始,在开标结束后停止。如果在直播时段还是无法看到,可以重新安装直播播放器,并再次设置IE可信任站点和兼容性视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