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服务 > 图片新闻
博白县全面启动建设工程不见面网上开标 企业投标足不出户轻松实现降本增效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博白)】 【信息时间:2022-12-14 09:02】 【阅读次数: 】 【字号

“我是本次招标项目直播开标主持人,截止到投标时间共收到电子投标文件……”1213日上午930分,在博白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投用的“不见面网上开标直播厅”内,在县交通运输局交易监督小组的监督和交易中心有关人员的见证下,2022年博白县“三项工程”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第一批)施工项目开标直播活动正在进行,这是博白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个采用网上直播开标的建设工程项目。


网上开标直播现场


不同于以往开标现场投标人员人山人海排队,由招标(代理)人在系统上逐一进行标书解密。2022年博白县“三项工程”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第一批)施工项目不见面网上开标现场只有主持人、招标(代理)人、监管(监督)和交易中心见证等相关工作人员,网上开标直播厅内屏幕的另一头,连接了数十家投标企业。投标企业无需到达现场,通过系统远程同步实时观看开标现场直播,参与投标项目的线上投标、线上解密、线上开标、线上唱标、线上互动等全部环节950分,项目第一信封开标直播结束,以往开标时长1-2小时的开标环节仅仅耗时20分钟。

不见面网上开标大大缩短了开标时间,提升了交易效能。投标人足不出户参与投标节省了投标成本和时间,还能在同一时间段内投几个不同项目标,实现了轻轻松松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投标效率,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投标积极性和市场竞争活力。”博白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疫情时期还能做到“防聚集”、“零传染”,还能防范线下集聚可能产生的串标、围标等投标行为,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正常交易两不误。


县大数据政务局党组书记沈钧观摩网上开标直播

    

  今年以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以科技赋能交易,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无纸化运行、电子化交易。投入25万元全面升级改造网上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场所及软硬件,率先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建设工程不见面网上开标。实现项目受理“网上办”、项目投标“网上投”、项目开标“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有效解决了线下投标舟车劳顿,线下开标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针对重大、特殊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全程见证服务。截止到12月初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公共资源现场交易项目383个,成交金额23.19亿元。政府采购项目100%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率达90%切实提升了交易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