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A互认平台 > CA资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字证书(CA)第二批交叉互认更新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 【信息时间:2021-04-28 15:47】 【阅读次数: 】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

数字证书(CA)第二批交叉互认更新注意事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字证书(CA)第二批互认更新自202156日起在桂林市、北海市、钦州市、贵港市、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更新,现将相关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说明如下。

1、名称定义。

新锁:指的是202156日后,在华测电子认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办理的CA锁,以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证书认中心有限公司办理用于在试点地区招投标的CA锁。

旧锁:指的是202131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证书认中心有限公司办理的CA锁,以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证书认中心有限公司办理用于在非试点地区招投标的CA锁。

2、咨询联系方式。

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400-998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证书认中心有限公司(广西CA):

400-0771-110,0771-5869802/5882301

华测电子认证有限责任公司(华测CA):

400-620-2211,黄鹏飞,18625536299

王岩15515017099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天威诚信CA):

0771-5668096,蒙敏 19378768363

3、新锁驱动和旧锁驱动在哪里下载?

打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字证书(CA)交叉互认平台链接(http://ggzy.jgswj.gxzf.gov.cn/gxggzy/CAhrpt/CAlogin.html),在CA资讯模块查找下载。

下载安装后,电脑桌面出现两个快捷方式。如下图:

4、如何识别新锁和旧锁?

1)通过驱动识别,在电脑上插入CA锁,打开海泰用户工具。新锁采用SM2算法,在驱动工具查看有关键字SM2(如下图)的为新锁,否则为旧锁。

2)直接电话咨询各CA公司确认。

5、新锁如何激活?

在新锁办理时,由CA公司激活。(备注:交通、水利企业由CA公司办理后直接激活;住建企业目前是需先到住建厅诚信库注册后CA公司才能激活,后续平台系统将进一步优化程序,请及时关注平台系统有关公告。)

6、新锁使用的环境有什么要求?

新锁使用环境为32IE10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其他版本的IE浏览器或者其他浏览器可能无法正常使用。

7、新锁是否能在非试点地区使用?

    新锁目前不能在第一批试点来宾、防城港和第二批试点桂林市、北海市、钦州市、贵港市、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外的非试点地区使用。预期在20216月底(具体以相关公告为准)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部进行CA互认升级后,无需再做任何更换,就可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全区范围内使用。

8、新锁驱动和旧锁驱动安装有什么要求吗?

需先安装新点软件(广西版)4.7(旧锁驱动)、再安装广西壮族自治区CA互认驱动1.0(新锁驱动)。(驱动的安装顺序不能反过来,否则无法正常使用,卸载无顺序要求)。

9、新锁驱动安装后,旧锁是否能正常使用?

部分旧锁因加密类型和单位名称过长无法满足交叉互认的技术要求可能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如何辨别这类锁,可查看9.19.2),这部分锁企业可到各CA公司进行办理或升级。

9.1通过老驱动的工具查看证书类型,证书是加密类型的无法识别和正常使用。如下图:

 

9.2证书的单位名称超长的无法识别和正常使用,名称为广西房屋建筑和市政电子招投标系统均无法使用,年份包含201520162017.通过新驱动工具查看有冒号后面为空白。如下图:


10、在非试点地区招投标需要安装新锁驱动吗?

非试点地区使用旧锁,因此不要安装新锁驱动。但如在试点和非试点地区均有招投标业务,旧锁驱动和新锁驱动均可安装(注意需按第6点的顺序安装),不影响使用。

11、开标环节携带新锁还是旧锁到现场开标?

开标时携带生成投标文件时使用的CA锁到现场开标解密。

12、在试点地区投标,办理新锁会不会导致来不及做投标文件?

    有意在试点地区投标的企业,建议尽快到CA公司办理新锁,办理后须使用新锁试做投标文件,并将投标文件上传系统(投标文件上传后,系统支持在截标时间前无限次撤回投标文件和重新上传投标文件),以检验新锁是否能正常使用,如出现问题,应在工作时间及时联系平台系统维护方和CA公司进行解决。

13、锁无法识别的常见问题。

13.1如在非试点地区插入锁情况下进行登录,提示如下:


一般清理IE缓存后可以解决,操作如下:


或者浏览器F5刷新。另外需对站点的链接新增可信站点:

 

在上面清理缓存或强制刷新还是不成功,则定位互认驱动未安装或安装未成功。

13.2部分投标人在非试点地区插入新锁制作投标文件,投标工具无法识别锁提示如下:

 


 

14、投标人解密时有时会出现初始化签名证书选择模式失败,错误提示如下:

需要用IE要用32位的,如果不清楚IE32还是64的,最好使用检测工具来打开IE,从这里打开的一定是32位的IE。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