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行业动态
玉林市举行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玉林)】 【信息时间:2020-12-21 12:02】 【阅读次数: 】 【字号

1217日,玉林市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玉林市举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植耀平、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局长蒋祥宋出席了本次活动。

今年以来,玉林市积极响应中央“六稳六保”号召,通过建设电子化招标投标系统、上线电子保函、网上免费下载项目招标文件等多种举措,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由于措施得力,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进场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却逆势而上,1-11月玉林市完成交易项目3191项(宗);交易总额432.7502亿元,同比增长86.3%;节约金额1.3774亿元,同比增长39.31%,增收金额0.2239亿元,同比增长25.08%。玉林市荣获“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全区仅四个地市荣获此项荣誉。

一、推行电子化招标投标,确保招标投标公平公正

在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部署电子化招标投标系统,全面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和水利等3类项目电子化招标投标,实现全流程网上招标投标和网上评标,利用技术手段对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串通投标、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等招标投标领域突出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解决作用,尽力减少人为操作因素的干扰,充分体现招标投标过程的透明度,加大招标投标的公开性,确保评标的公平、公正。

二、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实现交易“零跑腿”

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在电话预订场地的基础上,新增网上预定开标室、评标室等功能。开通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全流程,设置免费下载采购文件、开标评标公告、实时网上评标室、中标候选人公示等20多个环节,交易主体可自助办理相关业务,项目进场交易时间提速300%,项目进场成本大大节省,由原来至少3次跑腿真正变为“零跑腿”,最大限度地满足交易各方的需要。

三、上线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推行电子保证保险保函替代收取项目投标保证金。在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进入玉林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的工程建设、交通、水利项目,可以采取电子保证保险保函方式提交。电子保证保险保函代替招投标保证金,全程线上操作,简化便捷,结束了投标企业为申请纸质保函东奔西跑的局面,改变了以往投标企业要拿出数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的资金作为项目投标保证金的局面,既为招标人后续索赔省时省力,又有效缓解投标企业融资压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目前银行保函、担保保函等系统已经部署完毕,正在进行调试,待正式上线运行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将会更加便捷高效。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推进各分散的交易统一进场,积极有序推进政府特许经营权、政府购买服务、林权林地流转等其他公共资源进入统一平台进行交易。配合自治区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充分利用电子化平台优势,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效能,节省交易成本,最大程度方便服务对象,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高效、规范运作。建立完善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则体系、服务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以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促进公共资源规范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