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服务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全市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抽查工作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河池)】 【信息时间:2023-11-23 08:55】 【阅读次数: 】 【字号

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10部门关于2023年全市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专项整治抽查工作的情况通报

 

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秩序,持续优化我市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办发〔20234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关于印发自治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桂发改法规202379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桂事管发〔2023〕37号)和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组织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国资委等10个行业行政监督部门于202310月中旬集中开展全市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间进入市本级和环江、巴马、都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必须招标的269个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每个行业类别项目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该行业项目总数的15%,且涵盖市本级和各县(区)项目。共抽取了80个项目进行研判(其中房建市政项目总数200个,抽查项目数36个,抽查比例18.0%;交通项目总数28个,抽查项目数15个,抽查比例53.6%;水利项目总数28个,抽查项目数16个,抽查比例57.1%;自然资源系统工程总数13个,抽查项目数13个,抽查比例100%),抽查比例实为29.7%。重点核查项目在编制招标文件、收取投标保证金、组织评标、处理异议和投诉等招标投标全过程中是否存在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以及扰乱招标投标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等问题。

、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检查发现,在开展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过程中,部分招标人未认真履行招标人主体责任;部分招标代理机构业务水平不高,不熟悉招标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性文件,编制的招标文件不规范;招标文件的澄清、修改的时限不符合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与招标项目实际不相适应;部分评标委员会成员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评标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招标人行为。进一步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强制招标制度,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和发布,认真组织审查,确保合法合规、科学合理。

(二)加强招标代理管理。各行业监督部门要加强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切实规范招标代理行为,督促引导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诚信自律经营,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招标代理工作质量。

(三)落实问题整改销号。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监督部门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逐个逐项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并实行整改销号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监督。各级行业行政监督部门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主动性和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招标采购活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附件: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抽查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统计表

 

 

                             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        河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河池市交通运输局

 

 

 

                            河池市水利局                   河池市自然资源局

 

 

 

                           河池市农业农村局           河池市工业和信息化

 

 

 

                               河池市商务局    河池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11月23

 


附件

 

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抽查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统计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行业领域

招标人

代理机构

行政监督

部门

存在的问题

处理意见

1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工程(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族高中项目)监理服务

房建和市政工程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南山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投标人资格要求中,投标人资质要求低于项目需求;

2.评标委员会成员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评标。

1.由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诚信综合扣分。

2.由行政监督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2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工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基地项目工程总承包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中信恒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不按照招标文件范本的备注内容对资格评审设置了打分内容

由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诚信综合扣分。

3

凤山县三门海寿源新村乡村振兴建设示范项目工程总承包(重)

凤山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广西众联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凤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投标人资格要求中,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和项目设计负责人要求高于项目需求。

1.由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诚信综合扣分。

2.由行政监督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4

天峨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二期)项目(EPC)工程总承包

房建和市政工程

天峨现代地产置业有限公司

广西福兴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天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未按招标文件范本设置项目设计负责人要求。

由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诚信综合扣分。

5

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巴马村六二屯综合整治项目

广西融投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广西欣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巴马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更正公告发布时间距离开标时间不足15日。

由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诚信综合扣分。

6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四把社区至棉花村道路建设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天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评标委员会成员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评标。

由行政监督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7

大化县2023年财政衔接资金乡村道路“三项工程”项目(一期)

大化瑶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所

广西怡瑞工程项目咨询有限公司

大化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评标委员会成员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评标。

由行政监督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8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古耀村等7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合作项目

土地整治工程

广西锦嵘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福兴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该项目总投资3116万元,设定投标人资格资质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三级资质可承担单项合同额6000万元以下的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设定资格超出招标项目实际需要的过高资质。

由行政监督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