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服务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V2.0版本操作要点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来宾)】 【信息时间:2022-09-01 14:19】 【阅读次数: 】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

V2.0版本操作要点

 

各市场主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以下简称平台系统)在202295日进行重大更新,更新后将改版为V2.0。为使各市场主体更加清晰操作流程,现将有关重要事项提示如下:

一、招标人注意事项

1、招人及建立平台系统账号,登后通“事前”管子系完成案、新建招标项目、选择代理机(可实现线签订代理合同)、选择交易平台、选择标项目行政管部环节信息,通“事后”管子系完成合同案(可实现线签订合同)、程、履信息等环节信息。

招标人注册账号网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来宾)http://202.103.240.162:8081/GgzyjySSO/login/oauth2login?PlatformCode=E4513002881

2、招人及时办理平台系CA,通过单CA才能完成代理合同、中合同的在线签订

3、使用平台系政府采子系统进行的非政采云物、服务类项目,招人需通平台系完成招标项目部分环节工作。根据《行中制度一步范招主体行的若干意》要求,平台系续将进一步增强招账号功能,各招人需及时关注。

二、招标代理机构注意事项

1、招标人已通过“事前”监管子系统完成招标项目备案的,招标代理机构不再需要通过平台系统新建招标项目,平台系统将自动将招标项目推送到招标人选择的招标代理机构账号代办。

2、招标代理机构不需要再完成合同备案工作,由招标通过平台系统完成。

3、所有工程类项目(铁路工程外)均实现全流程电子标,支持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必须使用招标文件电子范本线上制作招标文件,线上预约开标场地(网上开标项目要注意选择支持网上不见面方式开标的开标室),并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使用CA进行签章(单位公章和法人或委托代理人私章),场地预约通过后发布招标公告。使用通用范本制作招标文件时,招标文件正文请勿填写开标时间信息,开标时间将通过专用字段完成时间反填。

4、组建评标委员会需要通过平台系统线上完成。房屋和市政工程类项目使用平台系统自动抽取专家方式,招标代理需注意认真填选抽取专业、备选专业、抽取人数等信息。

5、在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开标)过程中,招标代理机构开标人员需使用个人CA“签到表”和“开标记录表”上签章。开标过程中如投标人有异议,招标代理提醒投标人通过“提问/异议”通道输入提问/异议内容,招标代理正式回复,该通道内容将作为开标过程记录附件存档,须与“开标报告”同步提交行业监管部门备案。

6、招标代理机构在网上开标过程中,需注意在“查看投标人”环节完成后,点击“下一阶段”时系统将自动进入“投标文件解密环节”,投标文件解密倒计时开启(60分钟),投标文件解密倒计时结束前投标人均可签到(投标人签到后解密投标文件);倒计时结束后投标人仍未完成投标文件解密的,招标代理机构方可将未解密的投标文件做“撤销”处理。

7、房屋和市政工程类项目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中,在“投标文件解密”页面有“自动抽取通知”按钮,招标代理机构在全部有效投标人完成投标文件解密后点击,平台系统才自动抽取评标专家。

8、招标代理机构需将有效投标文件全部完成导入“评标系统”成功后,才可以“开标结束”。开标结束后不影响制作“开标报告”。招标代理须在开标结束后90分钟内编辑完成“开标报告”并提交。

三、投标人(竞买人)注意事项

1、房屋和市政工程施工、监理、检测、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项目,采用桂建云专用范本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投标人由以原全区诚信库为基础挑选投标所需材料调整以桂建云为基础挑选投标所需材料(房屋和市政工程投标人平台系统主体库完全同步桂建云信息),请各投标人及时登录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云平台(桂建云)完善相关信息,完善信息后桂建云信息将在60分钟内同步至平台系统主体库。建议投标人及时登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主体库检查信息是否一致,以免影响正常投标。

2、其他工程类项目(房屋和市政工程、铁路工程外)采用专用范本招投标的,投标人需及时登录平台系统主体库完善相关信息。采用通用范本的全流程电子标项目需及时注册平台系统使用账号。

3、权益类项目(土地所有权、矿业权、海域权)将在平台系统试运行,后续林权等其他权益类项目也将陆续在平台系统运行。在20221231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网上交易系统仍保持运行,权益类交易的竞买人需及时关注两个系统过渡期使用信息。

4、工程类项目投标保证金均支持电子保函方式缴纳,电子保函受益人统一为各级交易中心,招标项目开标后第三方电子保函平台才会生成正式电子保函传输到平台系统。招标人在制作投标文件时,只需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填写格式的承诺函,粘贴电子保函购买凭证即可,不需要上传正式电子保函。

5、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投标人可以在网上直接全程参与开标,也可以申请到交易中心开标现场进行开标。投标人无论选择在网上还是到现场进行开标,都需要个人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只能使用个人CA完成在线签到后才能进行投标文件解密。签到时间为招标代理统一开始投标文件解密倒计时(60分钟)结束前。投标人需使用个人CA进行开标记录表确认,使用加密投标文件的对应的CA锁进行投标文件解密。

投标人选择申请到交易中心现场开标的,需符合交易中心新冠疫情有关防控要求,并自备笔记本电脑和互联网通讯网络,用于在现场登录“网上开标大厅”。

6、投标人用来投标的电脑须为Windows系统,推荐使用IE11浏览器进行投标。平台不支持苹果电脑、手机进行投标。用来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的电脑还需安装检测以下插件:(1)在电脑上安装“广西壮族自治区CA互认驱动1.3”(有关CA内容,均可登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http://ggzy.jgswj.gxzf.gov.cn/gxggzy/--CA办理--CA咨询”中查看和下载,也可通过“综合服务”--“办事指南”--“下载中心”下载相关插件),安装完成后会在电脑桌面上生成“检测工具(广西互通版)”图标。(2)用浏览器打开“网上开标大厅”时,按提示安装网上开标直播插件。(3)设置IE浏览器的可信任站点和兼容性视图。(4)在参加网上开标时,应双击“检测工具(广西互通版)”图标,打开“证书环境检测助手”,并保持开启状态至开标结束。关闭“证书环境检测助手”会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读取CA锁签章而失败。如无法签章可再次打开“证书环境检测助手”,重新打开浏览器登录网上开标子系统即可。

7、投标人参与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时,在招标项目开标前60分钟内可登陆“网上开标大厅”进行开标签到。已完成签到的投标人可观看到开标现场视频,未完成签到的投标人不能观看开标现场视频。现场直播有全景、主持人、摇号机等画面,均同步全程直播,投标人可自由选择某路观看。建议投标人在项目开标前预留充足时间做好以上各项准备工作,登录平台系统检查是否访问正常,避免因准备工作不足而影响开标签到和投标文件解密。

8、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开标)目前不支持上传在制作投标文件时同步生成的非加密文件,投标人不需再刻录非加密投标文件光盘。网上开标投标文件解密时间为60分钟,在限定时间内投标人不能完成投标文件解密的,视为投标人“投标撤销”,代理机构可按“投标撤销”程序进行处理。投标人在上传投标文件时,可使用“模拟解密”功能验证解密CA锁是否正常。

9、投标人务必及时办理个人CA证书和个人电子签章,用于开标签到、开标记录表签章;开标记录表在10分钟内未完成签章,则视为投标人认可开标记录表的内容。如签章错误,投标人可在签章上右键,选择“删除”,随后重签即可。如签章出现故障,可重新打开“证书环境检测助手”,再重新关闭打开浏览器登录网上开标子系统即可。

10、网上开标过程中投标人可通过互动交流板块和招标代理在线沟通,可发送语音和文字信息。重要事项可发起“提问/异议,该通道内容将作为开标过程记录附件存档,招标代理机构将与“开标报告”同步提交行业监管部门备案。

11、投标人可通过平台系统进行异议和投诉。评标阶段需要投标人对投标文件作出相关说明的,将通过平台系统进行提问和回复。

来宾网上开标子系统(不见面方式开标)登陆地址:http://171.109.54.155:18080/XZBidOpening/bidopeninghallaction/hall/login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关于CA互认问题。平台系统目前实现“三家CA公司互认”和“两种方式互通”。“三家CA公司互认”指的是平台系统支持华测CA(广西)、天威诚信CA(广西)、广西CA任意一家互认使用,办理一次可在广西范围内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中通用。“两种方式互通”指的是平台系统支持传统有介质的CA锁和“桂交易移动CA”(手机扫码签)方式,在任何需要CA签章环节两种签章方式互通。

目前“桂交易移动CA”可支持安卓、鸿蒙、IOS操作系统,在20221231前可免费申领2个月使用期,并支持按月付费方式。

    2、关于CA互认驱动安装问题。投标人在安装“广西壮族自治区CA互认驱动1.3”时会进行系统设置,有些安全杀毒软件可能会进行阻止导致安装失败。成功安装后如不能正常登录平台系统时,可以重新安装互认驱动。安装完成后注意要进行IE可信任站点和兼容性视图设置。

3、网上开标视频直播问题。网上开标(不见面方式)现场的视频直播只在对应招标项目开标前10分钟开始,在开标结束后停止。如果在直播时段还是无法看到,可以重新安装直播播放器,并再次设置IE可信任站点和兼容性视图。

请各市场主体及时关注网站发布的信息,认真查看操作要点,查阅平台系统V2.0版本相关操作手册,相关材料可通过网站“综合服务----办事指南----下载中心”(http://ggzy.jgswj.gxzf.gov.cn/gxggzy/gywm/004021/004021001/policyLaws.html)下载。有关CA问题可到数字证书(CA)交叉互认平台(http://ggzy.jgswj.gxzf.gov.cn/gxggzy/CAhrpt/CAlogin.html)查看。

 

    国泰新点客服电话:4009980000。

 

 

 

 

来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