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服务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来宾)
来宾在全区率先推行一分三统和远程异地评标改革
【信息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 【信息时间:2023-11-28 09:01】 【阅读次数: 】 【字号

    11月27日,记者从2023年来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一分三统和远程异地评标改革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工作,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在全区首创全市推行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统一开标时间、统一评标时间、统一专家抽取时间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开标位15个、评标位100个,每天开评标项目由原来5个增加到20个以上,远程异地评标卡位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100个,开标室、评标室综合利用效率提高400%以上,实现了开标室、评标室扩容提质,提高了场地、设备等资源的利用率,可容纳全市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国土及矿业权出让项目等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集中交易,集中监管,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  

据介绍,使用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将评标专家随机分散在不同评标室的独立卡位上,专家全程不见面、不接触,真正做到专家独立评标;实施“统一开标时间、统一评标时间、统一专家抽取时间,专家抽取由“分散抽”变为“集中抽”,评标由“集中评”变为“分散评”,增加了信息对称难度,有效防止专家信息泄漏和围猎收买专家;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促进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有效解决专家资源不足、专家“圈子小”等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人为干预和影响招投标,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副市长廖伟东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