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服务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来宾)
2023年来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亮点工作展示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来宾)】 【信息时间:2024-02-29 11:31】 【阅读次数: 】 【字号

    2023年,来宾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公平、高效、规范、廉洁”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进交易平台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强化交易现场监管、提升交易服务质效,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营商环境,助力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首创一分三统和异地评标改革,交易更便捷、更规范。2023年,我市在全区首创推行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统一开标时间、评标时间、专家抽取时间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改革。通过对原开标场所的改造,新增开评标卡位115个,每天开评标项目由原来5个增加到20个以上,远程异地评标卡位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100个,开评标室综合利用效率提高400%以上。实现评标“分散评、异地评、独立评”,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提高了招投标便利度,降低了交易成本。此项改革得到市场交易主体广泛好评。广西日报、来宾日报等媒体报道了我市这项创新改革的先进做法。

 

 

 

开标室改造前图片

 

开标室改造后图片

 

 

 

评标室改造前图片

 

 

评标室改造后图片

 

 

广西日报宣传报道来宾市“一分三统”和异地评标创新改革的先进做法

 

来宾在全区率先推行一分三统和远程异地评标改革

 

    二、招标代理服务“网购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行招标代理等中介服务通过网上中介超市选取,选取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交易数据全程留痕。截止2023年底,入驻来宾的中介机构433家,累计3390个项目在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成交总额1.41亿元,节省资金623.52万元。通过中介超市选取招标代理等中介服务得到市场交易主体和广大群众的点赞。人民日报报道了来宾市中介服务超市的先进做法。

 

人民日报刊载: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来宾市推行网上中介超市

 

    三、保证金清理持续延伸,“零沉淀”常态化。一是延伸清理范围。从交易平台、招标人、代理机构、监管部门等多维度对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进行全面集中清理,保障全市保证金“零沉淀”。二是延伸监管渠道。公开保证金清退的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设保证金专栏,网上公开保证金退还情况,投标人可实时查看监督,确保保证金“应退尽退”。三是延伸清理时限。建立保证金常态化清退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保证金日常清退工作,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督促检查保证金清退工作。四是向数字化延伸。将保证金退还切入数字化交易系统,实现电子化管理,符合退还条件的投标保证金,系统按原缴纳渠道自动退还保证金及同期利息,进一步提高保证金的清退效率,避免人工清退可能出现的漏退、错退等现象。

 

来宾日报刊载:清退沉睡保证金 助企纾困添活力

 

    四、推行电子见证服务,交易服务提质增效。我市上线运行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系统,运用区块链、可视化等技术,实现所有人员的语言、行为、活动轨迹全过程跟踪,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对开评标全程行为轨迹自动开展大数据模拟分析,招标代理与专家接触、专家相互接触等疑似违法违规行为,系统自动给予风险预警,全数据上链存证、全过程可查可溯、全环节风险预警、全方位提质增效,公共资源交易见证工作由过去“人盯人”的传统模式向“数字化见证”新模式转型。

    下一步,来宾市将继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保障,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创新,奋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