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行业动态
来宾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关于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抽查分析报告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来宾)】 【信息时间:2021-11-23 11:32】 【阅读次数: 】 【字号

来宾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关于

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

环境专项整治抽查分析报告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关于印发建立健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发改法规2021〕741号)精神,根据《2021年来宾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来政办电〔2021〕25号)要求,市发改委、政务和大数据发展局牵头组织抽查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我局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领域相关项目的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针对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农业农村(其它)类项目28个,按照抽查比例不低于项目总数10%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范围涵盖兴宾区、忻城县、武宣县、象州县、金秀县;总共抽查项目5个(兴宾区1个、忻城县1个、武宣县1个、象州县1个、金秀县1个),涉及类型为总承包项目1个、施工项目4个。

二、存在问题

针对抽查的项目认真分析和梳理,总结得出:

    象州县2020年度“美丽象州”乡村整村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为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建筑工程公司,招标代理机构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招标文件的投标人资质条件、能力诚信要求:踏勘现场并在投标文件中提供项目经理与项目经理与项目所在村委的合影,否则投标无效。

该行为属于滥用招标人权力,违反《广西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整治内容第1项“违法设置的限制、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招投标的规定,以及虽然没有直接限制、排斥,但实质上起到变相限制、排斥效果的规定”,实际上属于变相量身定做,提前知晓投标人是否为意向单位。如不是意向公司中标,建设单位和招标代理机构就会在可能依据此处条款采取废标手段,重新招标。

建议:全市通报,抄送象州县人民政府,约谈该招标代理机构,杜绝类似代理机构通过编制招标文件胡乱设置行为以及扰乱招投标市场的事件再次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立即整改,完善修订招标文件范本。针对核查出现的问题,我局要求各建设单位和招标代理机构立即采取纠正或整改措施,确保在今后实施的项目不在出现类似问题。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加强监管履职行为,及时发现并及时纠正。

(二)严格执法,严肃处理投诉。在今后的项目招投标工作中,我局着力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18项内容开展监管履职,将该项工作作为持久性的任务来抓,一旦发现各相关单位出现或者边缘性涉及上述违法行为的,立即立案调查、依法处置;严谨客观、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合法合规处理招投标投诉事件。

(三)完善机制,健全制度。进一步加强完善招标前期备案程序,严格参照自治区招投标文件标准范本,规范评标办法中的各项设置,确保评标结果更加合理、更加公平公正。

(四)加强监管,规范项目招投标活动。加强对农业农村基础建设(其它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全过程监督,规范招标投标市场主体行为,认真排查日常招投标监管工作的问题,维护招标投标市场公平公正秩序,促进招标投标活动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和高效率。认真学习政策法规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坚决按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相关招投标工作,保证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来宾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