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信息 > 通知公告
2020年度广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线上培训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 【信息时间:2021-11-18 18:02】 【阅读次数: 】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全面提升广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推动评审专家专业化,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广西财政厅自2020年11月24日起,委托《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开展在库及新增待聘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线上培训考试,截至目前相关工作已圆满完成。

一、强化管理,明确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要求,针对当前评审实践工作存在问题,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政府采购评审工作,着重培训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专业水平、行为规范和纪律操守。通过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牢牢抓住政府采购关键环节,严格把控项目评审质量,有效保障政府采购活动的规范性及采购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精心准备,对症下药

为贴近实务,提高针对性,本次培训班组织周密、准备充分:一是授课师资强大,既有全国知名政府采购方面资深专家、学者,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监管工作管理人员;二是培训内容丰富,涉及政府采购基本政策法规知识、评审专家权利义务、评审工作基本程序规范、评审法律风险及典型案例等各方面内容;三是培训形式新颖,既有理论知识讲解,也有动漫演示和案例点评。培训期间,学员可自主安排时间随时随地上线学习,相关课程可重复回放、多次观看,节约学习成本,提高学习实效。

三、严格考核,结果导向

全区共12460名在聘及新增待聘评审专家报名参加本次培训,上线学习人数12449人,学员上线学习率99.91%。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进行线上考试测评,考试实行百分制,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得分80分—90分为合格,得分80分以下为不合格。本次参加考试总人数12291人,考试合格人数12052人,考试合格率98.06%。对考试合格学员,线上生成电子培训合格证书,作为新增待聘评审专家经培训熟悉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和在库评审专家参加继续教育的凭证,考试合格学员可按程序选聘为评审专家或继续受聘为在库专家。参训和考试情况,纳入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系统备案,考试成绩作为设置阶梯抽取概率的因素之一;对考核不合格的学员不予聘任或暂停其评审资格。

四、务求实效,筑牢基础

本次培训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根据学员后台和线下反馈情况,培训课程贴近工作实际,针对性、操作性强;其抽丝剥茧式的讲解剖析,易学、易懂、易记;动漫演示评审现场让学员如身临其境,达到了解惑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通过培训考试以及考试结果运用,增强了专家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提升了专家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为新时期深化改革背景下打造专业化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队伍、强化评审专家参谋咨询支撑作用、规范政府采购评审工作、改进政府采购评审机制等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顺利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提高政府采购质量与效率提供了可靠保障。